一氧化碳中毒后,应该怎么办?

2020-12-22 09:55

一氧化碳中毒被叫做煤气中毒,是因为人体内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进入肺泡中的毛细血管,与血红蛋白结合在一起,隔绝了氧气,让人出现缺氧的现象。如果说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增高的话,会造成短暂性缺氧,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脑细胞缺氧。

一氧化碳中毒分为轻度中毒,中度中毒和重度中毒三种,重度中毒者会造成非常多的并发症,还会遭导致死亡。

如果不小心一氧化碳中毒,该怎样进行急救呢?

一氧化碳中毒以后应当将患者迅速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并且让患者躺在床上休息,做好保暖工作,保持呼吸通畅。要纠正缺氧的状态,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可以增加血液中溶解氧含量,并且提高动脉血氧分压,减少因为中毒而引起的毛细血管内的氧细胞凝结,可以促进氧细胞分散,起到迅速纠正组织缺氧。

如果说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出现呼吸停止的现象,应该及时人工呼吸,严重的患者,可以考虑换血。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可以用百分之二十的甘露醇进行静脉快速滴注,等到治疗后的两天至三后颅压增高现象得到好转,就可以减少甘露醇的使用量。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应当控制温度,如果体温升高的话,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的方式,比如说用冰袋冷敷额头,要让体温保持在三十二摄氏度,如果说在降温过程中出现寒战,或者是体温非常难下降的话,可以使用冬眠药物。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在卧床休息的时候,要更换位置,并且保持起居室的安静与通风以及卫生。对于烦躁不安,或者是抽搐的患者应当做好防护的工作,要防止患者咬伤舌头,而且要加好床栏,防止患者摔下床。

一氧化碳中毒比较轻的患者可以吃流食或者是半流食,如果说病情危急的患者,那么应当用鼻饲或者是静脉营养的方式。如果说患者昏迷的话,应当多翻身,多按摩,并且要防止压迫性肌肉坏死,还要防止患者出现皮肤自主神经营养障碍,要抬高患者的四肢。

如果说部分皮肤出现了水泡现象,那么应当用注射器抽出液体,并采用无菌纱布进行包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