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猴镇严把“六关” 推进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

2021-01-14 08:34  

记者郑雪飞通讯员宋国江 王海明报道:近年来,在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工作中,刘猴镇严把六关,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严把规划引领关。坚持多规融合(生态保护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把牢三条红线(耕地保护红线、建设用地控制红线及生态保护红线),优化三个空间(生活空间、生产空间、生态空间),实现以“一图一表两池一说明”为主要成果的村庄规划全覆盖,指导各村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

严把产业发展关。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该镇坚持走特色化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成功创建了4500亩的胡坪葛根产业园、2000亩的钱湾溪谷生态有机循环产业园、200亩的党畈樱桃谷、500亩的陈湾村柑桔基地、500亩的杨湾村新型经济药用吊瓜产业基地,特色产业迸发勃勃生机。



严把文化传承关。以“祖根、农根、红根、葛根”四根文化为主线,注重挖掘传承独有的文化内涵,既让其真正成为留得住记忆和乡愁的独特所在,又成为奋进新时代、拼搏新征程的航标。陈湾村以原陈湾乡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为依托,深入挖掘革命战争年代典型人物英勇事迹和建设时期模范人物先进事迹,配套建设红军堂子、红色广场和红色之光文化墙,弘扬红色文化,激励后人不忘初心,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继续拼搏奋斗。

严把群众主体关。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多措并举,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50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在攻坚战中当尖兵、作骨干、作表率、作先锋。洪岗村30多名乡贤、热心群众主动捐款6万元用于补短板强弱项建设,10余户群众主动捐道场、捐砖捐瓦,建设积极性空前高涨。

严把长效机制关。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该镇以“五清一改三建两管”为重点,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委会、保洁员、农户签订“三方协议”,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评选活动,推动卫生保洁常态化。长效机制的建立,推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严把“三治“融合关。坚持自治为基、德治为魂、法治为本,通过积极推广“三治融合”探索实现基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坚持村党支部牵头,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积极参与谋划,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多次完善项目清单,充分征求尊重民意,将项目建在群众心坎里,让群众成为项目建设者。成立法律公共服务工作室,聘请法律顾问常态化提供法律宣传、矛盾调处、法律诉讼等服务;定期开展法律大讲堂,流动法庭进村等活动,营造广大干群“懂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软实力支撑。

(编辑:刘毅  责任编辑:杜道兵  闻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