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杨华俊:在希望的田野上守初心担使命

2021-07-07 15:28  

记者张尚东通讯员龙小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曾洲村党支部将重整行装再出发,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6月29日,小河镇曾洲村党支部书记杨华俊在襄阳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表态。



7月3日,记者在该村看到,村党支部书记杨华俊正带领村民在村苗圃基地除草。“现在是夏季,雨水比较充足,田里的草长得比较快,必须抓住有利天气抓紧时间除草。”杨华俊说,今年苗圃基地已经增加了2万元集体收入。

曾洲村位于蛮河岸边,有4个组、319户1315人。过去,这里“人穷村乱”,是个“多事之洲”。

2019年,杨华俊立下“军令状”、组建“突击队”,带领村里的47名党员率先打响乡村建设“四季攻坚战”,一干就是三年。春季,他们植树造林2万多棵,建成百亩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夏季,他们修路挖渠,打通7公里“断头路”、贯通15公里下水道;秋季,他们为村里“添砖加瓦”,新建村标游园、农耕广场、生态公墓、农机驿站,乡村有了游客;冬季,他们“张灯结彩”,公共场所全部安装了节能路灯和视频监控,农户全部完成水冲式厕所和天然气改造,所有养牛户到养殖小区集中养殖,一批农家乐和民宿小院成为网红打卡地。



杨华俊说,夯实产业根基,因村制宜做好产业振兴文章,才能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近年来,村党支部紧紧抓住农村土地改革、集体产权改革、三产融合改革的机遇,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盘活集体“三资”和涉农资金,领办农机、养殖、稻虾、农旅四大合作社,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村集体年收入翻了好几番。通过完善“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里新发展稻虾连作产业500多亩,新建成连栋大棚1万多平方米,新培育药材花卉基地800多亩,去年户均增收1万元。

曾洲村还开展了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乡贤评选,设置光荣榜,讲好“曾洲故事”,形成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好风尚。

如今,在杨华俊的带领下,曾洲村已经成为众人向往的“多彩之洲、多情之洲、多福之洲”。

文字编辑:李勤  杜道兵

新媒体编辑:肖邡硕 

审核:李锋  冯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