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双减”后的首个寒假来了,孩子们怎样度过?

2022-01-21 11:16  

记者李梦竹 张尚东报道:“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来临,孩子们将怎样度过?寒假作业有哪些新变化?家长们的心态如何?记者日前进行了专访。

寒假期间,宋玉小学二年级同学龚雨萱收到了妈妈给她的“假期礼物”——整个假期不用参加任何培训课程,不仅可以和好朋友玩,还有更多的时间画画。龚雨萱甭提有多高兴了,她说,“这个假期,做作业的时间少了,玩的时间多了,这才是我最想要的假期!”

“以前假期老想着怎么补课追赶成绩,现在只想着怎么让孩子玩得开心。”龚雨萱妈妈说,“‘双减’之后,我和孩子做了个约定——玩的时候放松玩,学的时候高效学。现在我和孩子商量假期的学习任务,也听取孩子的意愿,一起做计划,孩子的学习也更积极了。”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重视亲子陪伴。“孩子现在受到的教育是多元化的,考核标准也突破了以往的试卷考试形式,更要注重孩子的综合能力。”宋玉小学学生家长李巧说:"现在这种教育模式对家长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给孩子更多高质量的陪伴,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寒假会和孩子一起完成实践类作业,比如陪孩子做手工,陪他去襄阳科技馆看一下。同时也让孩子练习一下跆拳道,篮球。”






当然,一些习惯了在试卷和培训班中寻找“安全感”的家长仍难免焦虑。部分家长坦诚道:“孩子课业负担减少后,还是有些焦虑,想到孩子升学时还是要看分数就难以淡定。寒假期间,还是会给孩子布置一些练习作业,让孩子复习上学期的课业知识,预习下学期的课本。”





对于自己的假期,学生们也有着自己的打算。宋玉小学学生李薇说:“这个寒假除了写完寒假作业以外,我计划看两本课外书,一本是《海底两万里》,一本是《骆驼祥子》。同时我还计划做一些体育运动,我相信这个假期我会过的很充实,会用更好的状态去迎接新学期!”

“这个寒假我最想学习古筝,做陶艺,打羽毛球,还计划每天阅读一个小时的课外书,晚上练习半个小时的字。”宋玉小学一年级学生张芸依说。

寒假作业减负也不意味着告别学习,毕竟学习依然是孩子生活中的主旋律,寒假也是复习巩固知识、休息调整的重要阶段。为了让孩子的假期更加充实,不少学校纷纷推出“特色作业”,用趣味方式让孩子在“玩中学”。



“寒假期间,我布置的语文作业就是练字和阅读。”宋玉小学老师钟凌冉说,“我们需要去掉的是机械的刷题训练,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学习计划,还安排了一些素质养成类的作业,比如阅读一本好书,参观博物馆、进行体育运动、学一项家务劳动等,这些都可以是让孩子们印象深刻而又乐此不疲的‘寒假作业’”。

记者了解到,这个寒假,作业少了,辅导班停了,孩子们一改以往“在家赶作业、辗转辅导班”的高压模式,少了“写写写”的书面作业,多了“玩玩玩”的新颖实践,他们有了更多时间走出家门、走进生活,孩子们有了更多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

文字编辑:杜道兵  李勤

新媒体编辑:向润菡

责任编辑:张阳

审核:李锋  冯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