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述评】会场秒变“考场”宜城“ 十题十问”征求“十解十答” 宜城发布

2022-01-22 12:44  

全媒体记者 李锋

为民办事上心吗?工作执行高效吗?履职到位吗?每月要干什么清楚吗?到群众家中走访了吗?群众对换届后的干部满意吗?三访三问三亮三促活动怎么开展有方案吗?镇村有多少乡贤底数摸清了吗?乡贤们有什么建议收集了吗?问题解决的如何呢?大寒天里,宜城自泼冷水,1月20日,在全市“三访三问三亮三促”活动推进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海用了半个小时,连发“十问”,问题直指正在开展的“三访三问三亮三促”活动中,干部落实力度和为民情怀。

“你到群众家中坐过群众的灰板凳吗?”“有群众留过你在家吃饭吗?”“你对自己联系点的群众都熟悉吗?”……会议中途,王海突然点名,让在场干部现场作答。

“其实,我对这次突然提问还是很紧张的。”提起现场作答,南营办事处党工委组织委员押朋桂依然很有感触。她坦言,以前开会很多时候都是照着稿子念一念,但这次不一样,这是个考验,如果平常对工作掌握不够,现场就容易现原形。

脱稿、时间限制和公开作答确实让一些党员干部“压力山大”。一些曾经的套话、空话被删除,留下的是“老实话”、真话和对问题的思考。在谈及工作谋划时,许诺的、拔高的话也少了,脚踏实地、有理有据的举措和目标多了。面对公开的不留情面的提问甚至质疑,党员干部们看似平静淡定,但很多人心里还是难免紧张。雷河镇组织委员杨辉坦诚的说,本来以为随机问几个问题就过去了,哪想到接连发出“十问”,问得犀利、问的红脸出汗。

“十题十问”剖析了宜城在“三访三问三亮三促”活动中落实力度和进度,既是作风之问,也是发展之问,更是为民情怀之问。

为什么发出如此“十问”?宜城从为群众办实事的视角审视这个问题。“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成效,关系到民生福祉,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宜城市委组织部干部说,一个地方的发展,党员干部队伍是决定性力量,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力度决定了发展的速度、转型的深度和跨越的高度。

宜城在“三访三问三亮三促”活动推进会上抛出“十题十问”,向党员干部征求“十解十答”,正是全市上下把“三访三问三亮三促”活动作为检验换届成色、回报群众信任、展现个人能力、紧密联系群众的载体,在群众面前亮本色、显成色、强底色,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的具体体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