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宜城:现代农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5-16 09:39  

记者李勤 周波报道:近年来,宜城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运用现代化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打造一批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当前正是水稻育秧插秧的关键时节,在宜城市杨光农机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内,到处都是绿油油的秧苗。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前来预订秧苗插秧。 

今年是该合作社推广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一条龙服务的第一年,目前已接到订单3000亩。合作社提供种子、育秧、插秧一条龙服务,每亩仅需280元,比单项人工插秧每亩还少20元。一台插秧机一天的作业量,相当于80个人工插秧,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受到了农民广泛欢迎。

宜城市杨光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忠志说:"下一步,我们将再建5个育秧基地,覆盖面积8万亩以上,实现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一条龙服务。通过一条龙服务达到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品牌销售,改变过去品种多乱杂、米质不优等问题,提升宜城米产量和品质,实现增产增收目的。"

像这样的工厂化的育苗基地,在宜城市共有20多个,育秧面积达11万亩,占水稻面积55万亩的20%;机械插秧预计达20万亩,占水稻面积的36%,促进了宜城市水稻标准化种植快速推进,为全市全年农业生产丰收奠定基础。

硕多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南营街道办事处去年11月引进的一家现代农业企业。该企业流转了雅口库区抬田造地南营境内的1700多亩地,主要种植土豆、冬瓜、萝卜、豆米等农作物。公司用工业化理念谋划现代农业,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全程采用工厂化育苗、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作以及精细化管理。

在硕多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00亩冬瓜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大型浇水机在一望无际绿油油的冬瓜基地来回行走。另外一边是工人们忙着在蔬菜基地补苗,确保苗子能够快速生长,为秋收打好基础。

硕多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先奇说:"公司以销定产,先确定销售范围、销售量以及销售半径,再确定种植量。目前已经和福建、广州、武汉等市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蔬菜采摘之后,公司有专人与市场进行无缝对接,所产蔬菜都源源不断地销往这些城市。"

目前,公司在南营办事处万洋、安垴、龚垴等村都建有蔬菜基地,不仅可以为这些村增加集体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万洋村党支部书记孙兴红介绍:"现代农业硕多乐公司流转我们村土地480亩,既能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9万多元,又带动了村里闲散劳力就业,每年仅我们村在这务工人员就有100多人,每年人均增收2万多元。"

据代先奇介绍,目前1700亩蔬菜基地远远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下一步,该公司将带领附近村民一起种植蔬菜,公司统一提供技术、种子,统一回收,力争将面积扩充到10000亩,满足市场需求。

去年以来,宜城围绕发展优质稻米、双低油菜、瓜果蔬菜等十大产业链,共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35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2个,"三品一标"认证14个,其中绿色产品8个,无公害产品2个,地理标志产品4个,"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87.96万亩,占其农作物播种总面积的38.56%,主要农作物耕作收机械化率达到90%。依托现代农业,有力地推进了乡村产业振兴,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文字编辑:闻俊 谢丛阳

新媒体编辑:翟昶宇

审核:李锋  冯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