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农业机械化助力粮食生产提速增效

2022-06-29 15:39  

  夏至时节插秧忙。近日,在湖北武汉新洲区分子村的水稻地里,看不到农民们整地插秧的情景。取而代之的是大型机械在田间来回驰骋,旋耕、起垄、播种、覆土一次成型,场景颇为壮观。

“100亩地只需要一人、一机就可轻松完成播种。新型种植技术的推广和机械化应用,全面提升了播种质效,正在改变农民们的生产生活。”

昨日,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传来消息:该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全面提升。今年武汉市夏种机械化种植面积比去年增长了7%左右,农业发展全程机械化进一步推进。

武汉新洲区分子村的水稻田在机械化种植。人民网 郭婷婷摄

武汉新洲区分子村的水稻田在机械化种植。人民网 郭婷婷摄

人工播种工具进仓库 推进夏种全程机械化

自立夏之后,湖北就打开了夏收、夏种、夏管的农忙模式,目前,夏收已经基本完成,秋粮播种正当时。

现在正值水稻育秧插秧的关键时节,新洲区稻穗种植专业合作社“90后”的理事长李益洲正忙着协调安排手下数十台机械设备帮助周边的农户进行水稻、玉米抢种。

“今年,光我们合作社就种了2000亩水稻和2000亩玉米,全程机械化种植,提效20%以上。”李益洲介绍说,以前种一百亩地,需要10个人工,现在3个人,一天可以种120亩以上的地。

他的合作社拥有14台旋耕机、13台植保无人机、8台联合收割机、7台秸秆打捆机、9台插秧机、3组烘干机等农机设施,实现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李益州除了自己的土地,还为附近6个街道千余家农户的4万多亩田地提供了全程代管服务。

“从耕种、到收播,一年5次,全部由我们负责。”李益洲说,效率的提升也为农民降低了成本,实现增收。

植保员肖利军操控起无人机,娴熟地对播种后的秧苗进行巡田和精准施肥。去年,仅他们负责的飞机植保服务面积就达到25万亩。

新洲区农业局农机管理科科长黄向军介绍说,为鼓励全程农业机械化生产,今年,该区农业局积极争取农机补贴,首次将轮式拖拉机、谷物联合收割机、金属储粮简仓、粮食色选机纳入市级地方叠加或独立补贴范围,把购买新农机补贴标准提至最高50%,仅上半年就补贴各类机具台197台(套)。

“人工播种工具再也用不上,都收进了仓库。”黄向军说。

农机正在加紧耕地播种。人民网 王郭骥摄

农机正在加紧耕地播种。人民网 王郭骥摄

农业机械化向智能化转变 增产又增收

在蔡甸区侏儒山街群丰村的撂荒地上,农机正在加紧耕地播种。武汉市蔡甸区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利用农机优势,负责耕、种、管、收、售全环节,全方位服务农民,也顺便解决了村里的撂荒地问题。

“大面积的机械化、标准化作业降低了成本,提升了产量。”公司负责人周昭烈算了一笔账。以农药为例,农民自己请人工播撒,一亩地成本20元,托管给“田保姆”一亩只需10元。人工种植一亩水稻产量1000到1200斤,而规模化种植的亩产量可达1300斤左右。

江夏区的武汉露诚至发农机服务农民合作社是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示范点。他们新购置的智慧农机可以按照固定行距进行播种。不同于飞播秧苗较密、通风性差,精量穴直播机播种出的秧苗成行成列,通风性强,采光也足,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从而减少农药播撒次数,降低成本,一亩能增产100斤左右。随着智能农机的推广应用,极大提高了农机作业效率。

武汉新洲区分子村的水稻田在机械化种植。人民网 郭婷婷摄

武汉新洲区分子村的水稻田在机械化种植。人民网 郭婷婷摄

农业机械化程度稳步提升 夯实丰收基础

“今年,武汉市夏种机械化种植面积比去年提升了7%左右。”武汉市农机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截至6月17日,武汉市小麦种植面积17万亩,已全部收割完毕,其中机收面积为16.638万亩;收获油菜面积60.0012万亩,其中机收面积44.9115万亩,累计投入各类收割机2400余台。  

在“夏种”方面,夏玉米播种面积2.3551万亩,其中机播面积1.521万亩,累计投入玉米播种机187台。中稻和一季稻栽植面积110.7658万亩,其中机插(播)面积71.21万亩,累计投入水稻插秧机960台。

“为了提升全市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我们还专们成立了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数量16个。培训机手、修理工数量1426人,检修各类农业机械数量5041台(套)。”该负责人表示。(郭婷婷、王郭骥、陈雪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