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事关春节饮食,湖北疾控最新提示

2023-01-21 10:59  


图片


图片

春节传统佳节将至,为欢度平安、祥和佳节,保障广大市民朋友节日期间饮食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醒:科学健康饮食、防范食品风险、杜绝铺张浪费,共倡节俭新风。



购买食品需仔细




如何买:尽量选择选择持有合法有效证照的食品经营单位,比如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食品。记得索取购货凭据或保留购物小票,以备维权之需。


如何挑:选购感官正常的新鲜食材,避免选购食用新奇特、来历不明、易过敏的食物;购买前仔细检查食品包装是否存在破损、霉渍或者污迹等情况;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应注意是否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不要购买标签不规范或无标签食品;购买畜禽肉要注意查看检验检疫证明。


如何存:适量采购,合理储存加工,仔细查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贮存条件、保质期等关键信息,确保食品在保质期内,需冷藏冷冻的食品要放在标签要求的温度条件下进行贮存。防止生熟以及蔬菜、禽肉、水产品等之间交叉污染。

图片



图片
图片

餐饮消费须理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餐厅怎么选:外出就餐或预定“年夜饭”时,首先查看餐馆是否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设施设备齐全的餐馆。尽量不选择客流量陡增的餐馆订餐、用餐,以防因超负荷加工和超能力接待导致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菜品怎么点:提倡健康营养膳食,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发胃肠道疾病;不吃变质、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不食用野生蘑菇、鲜黄花菜、河豚等高风险食品;慎重食用生食海产品、卤菜凉拼、凉拌菜等高风险食品。不讲排场按需合理点餐,杜绝餐饮浪费,提倡“光盘行动”;多人共同就餐使用“公勺公筷”,拒绝传染,呵护健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践行文明过节、文明餐桌新风尚。


图片


图片

网络订餐须慎选




下单有要求:网上订餐时,应在正规电商平台上选择证照齐全、已实施“阳光餐饮”且有实体店的商家订餐。尽量选取近距离的商家,以缩短食物运送的时间;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收餐要注意:收餐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收餐后及时食用,不要长时间存放。




家庭烹调要科学




清洁防污染: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处理生、熟食物及其包装前后要勤洗手,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防止交叉污染。


加工要到位:食材认真清洗并做到烧熟煮透;泡发的木耳或银耳等,尽量当天泡发当天食用完,凉菜要现做现吃;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以防食品中心加热不透。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膳食要均衡:合理营养、均衡膳食对提升免疫力、维持健康至关重要,假日饮食要注意保持注意食物多样性,多吃蔬果、奶类、大豆、杂粮,适量增加鱼、禽、蛋、瘦肉等优质蛋白质食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居家康复期间尤其要注意清淡饮食、荤素搭配、少盐少油,主动足量饮水,切忌暴饮暴食。


图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