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集镇:人勤春来早 山药收种忙

2023-01-30 09:46  
记者邬玲玲 李明磊报道:人勤春来早,春忙正当时。这两天,在王集镇三洲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着采收山药、整地施肥,一派"春收备耕"的繁忙景象。

1月29日,在三洲村村民李云峰家的山药地里,10多名工人正拿着铁锨熟练地挖着山药。在大家小心翼翼地挖掘下,一根根个头大、品相好的山药破土而出,李云峰忙着将刚采挖出来的山药分拣装车。

"我种山药10多年了,去年种了四亩多,现在山药价格还可以,一斤能卖两块七八,一亩田能卖四五万块钱,对这个收入,还是比较满意的。今年打算多种一点,希望还能卖个好价钱。"看着车上整齐的山药,李云峰心里满是欢喜。
与李云峰家人工采挖方式不同,村民肖雪梅家则用上了机器采挖,在她家的山药地里,一台采挖机轰隆隆作响,不一会就挖出一条深沟,3名工人在挖好深沟里采挖山药,效率提高了不少。

去年肖雪梅的两个儿子种了15亩山药,眼看又到了新一年的播种时节,肖雪梅家在春节期间就开始抢挖最后几亩地的山药。"现在天气好了,马上又要种山药了,在种之前赶紧把这山药挖完,现在价格又好,趁这个价钱有个好收入。"肖雪梅一边忙着收山药一边说道。

在三洲村村民朱贵菊家的门口,堆放着5大堆山药种子。去年她家种了10多亩山药已经基本采收完,今年准备再种18亩山药,"家里人都去整田施粪了,准备开始动工种山药,种山药就是这个时节。"
三洲村种植山药近30年,现如今已经从最开始的十几户种植户发发展到300多户。目前,山药已成为三洲村的主导产业,全村山药种植面积达600亩,为农民增收扩宽了道路。

编辑:张阳

审核:李锋 冯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