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2023年文明过春节倡议书

2023-01-21 13:09  

广大市民朋友们:

欢歌笑语辞旧岁,喜气洋洋迎新年。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营造节约、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市委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出行,过一个平安年。行人和司机朋友们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各行其道,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礼让斑马线、不违章停车、不酒后开车。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文明乘坐公共交通公具。
二、文明用餐,过一个节俭年。自觉摒弃“舌尖上的浪费”,抵制互相攀比、讲排场陋习,提倡剩菜打包。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共同营造“小餐桌、大文明”的社会风尚。
三、文明祭祀,过一个环保年。倡导节俭治丧,文明祭扫,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倡导网络祭祀、环保祭祀,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
四、文明和谐,过一个祥和年。传承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传统美德。多陪伴父母和子女,立好家规、讲好家风、传好家训。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洁规定,过风清气正祥和年。
五、文明互助,过一个爱心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邻里守望”“扶贫帮困”“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方式,过一个团结友爱年。
六、文明娱乐,过一个健康年。提倡利用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拜年送祝福。自觉做到不放烟花爆竹,文明溜犬,保护环境卫生。积极参加文明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不扰民,不扰乱公共秩序。坚决远离黄、赌、毒。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风尚。让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弘扬社会公德,争做“文明有礼宜城人”,让文明走进“我们的节日”,融入我们的生活,扮靓我们的城市,为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共宜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