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新时代基层组织工作

2023-01-28 18:23  

王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组织部门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职能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守正创新,蹿厉奋发,奋力书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优异组工答卷

“天下大德,莫过于忠”,锚定党的思想建设这个根本,把创新理论转化为忠诚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要求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头等大事,系统抓、创新抓、常态抓。突出系统思维铸魂。统筹制定干部分类培训规划,推动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全覆盖:系统开发二十大精神新课程、培训二十大宣讲员、打造培训新阵地。聚焦入脑人心培根。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办好“青年干部大讲堂”“周四夜校”,开展“一月一测试”,搭建立体多维、点面结合学习教育体系。坚持率先垂范带头学联系实际重点学、上好党课指导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围绕常态长效聚力。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武装,离不开制度的约束和保障。明确党组织书记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一把手带学制度,形成理论学习以上带下、层层负责、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将“一把手理论学习执行和组织情况纳人党建述职内容。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抓好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要求,抓住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坚持大抓基层。持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工作,健全完善“三方引领、多元共治”机制。深人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建强乡镇党委“龙头”,发挥村级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乡“社会治理共同体”,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锻造坚强堡垒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实施“夯基行动”,全覆盖开展规范化达标检查,对基础薄弱、问题较多的基层党组织,县乡领导实行“一对”包保,确保尽快达标。推动全面过硬。重责任明奖惩,对党建抓得好的干部,落实奖励、评先树优:对基层党建抓得不力的干部,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问题较多、长期打不开局面的干部约谈问责,有效推进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把干部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要求,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着眼新形势新任务统筹推进选贤任能。聚焦现代化建设选。坚持好干部标准.做到任前考察“六必谈”,建立“非提拔任用谈话制度。针对班子功能定位和运行短板,有针对性补充管理型、专业型干部。充分考虑班子成员个性特征既用“虎将”冲锋陷阵,也用“老黄牛”“推土机压舱支撑。着眼后继有人育。在“六个一线”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情况纳入述职述廉报告、“一报告两评议”内容。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培养战略计划”,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五年行动计划;从严监督管理,对年轻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从严查处。突出实干实绩管。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树立敢担当、勇负责、善作为的鲜明导向。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法宝,经常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全面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持续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七条措施。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抓牢人才队伍这个第一资源,把人才活力转化为创新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要求,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倾心引才,做大“朋友圈”。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项目,发布紧缺人才需求目录,跟踪掌握供需对接情况,提高引才精准度。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发力、人才队伍与主导产业融合发展。精心用才,广聚“最强大脑”。聚焦向用人主体授权,探索开展科技项目“揭榜挂帅”“项目包干制”,构建能者上、智者上的竞争机制。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推动人才自主管理、自主服务、自主评价改革。推行“岗编适度分离”,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真心爱才,激发“蝴蝶效应”。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制度的吸引力、竞争力。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开展人才交友联谊、人才沙龙等特色活动,打造人才创新共享圈、文化交流圈、品质生活圈。

“正人正己,自治治人”,强化自身建设这个重要保障,把组工干部锻造成实干先锋。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服务政治路线。讲政治是组织部门的根和魂,带头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四个自信”,以历史主动精神确保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高效服务政治路线E坚持守正创新。针对困扰组织工作的老问题和新情况,选准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和切人点,采取一个难点问题、一名分管部长、一个创新团队、一抓到底的方式集中攻坚,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涵养浩然正气。始终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清醒自觉,勤掸思想尘、常破心中贼、常思贪欲害,以自身净、自身正自身硬维护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本文原刊于省委《政策》杂志2023年第一期,作者系宜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