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宋玉杯"诗词大赛在宜城启动

2022-06-30 09:38  

记者邬玲玲 张尚东报道:6月29日,以"喜迎二十大挥洒襄阳情"为主题的襄阳市"宋玉杯"诗词大赛启动仪式在宜城市小河镇曾洲村举行。中华诗词学会乡村工作委员会顾问、襄阳市人大一级巡视员杜军宣布诗词大赛启动,宜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进雷参加启动仪式,宜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蒙瑾,襄阳市诗词学会会长周少诚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

蒙瑾在致辞中表示,热诚欢迎来自各地的诗人朋友来到宜城。宜城是楚国古都,千年古县,辞赋文学鼻祖宋玉的家乡。作为楚赋的奠基人,宋玉与骚体赋(楚辞)的鼻祖屈原并称屈宋,他的作品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楚文化瑰宝,是宜城人民的历史骄傲。近年来,宜城市委、市政府以擦亮"楚国故都、宋玉故里"城市名片为抓手,充分利用独特的文化资源,讲好宋玉故事,讲好历史故事,用情用力用心宣传推介宜城,加快提升宜城城市品质活力。

周少诚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举办"宋玉杯"诗词大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话精神,是落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要求。作为身处伟大时代的诗词创作者,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乡村,深入田间地头,用饱满的热情,撰写出热情似火的诗词作品,主动描写新时代、新城镇、新农村、新气象、新变化,向人民致敬,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为襄阳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宜城市朗诵协会朗诵了宋玉的辞赋代表作《高唐赋》《神女赋》截选,襄阳市花鼓戏剧团表演了由宋玉民间故事改编的花鼓戏《偌乡选美》,宜城市书法家协会及美术家协会也在现场挥毫泼墨,为本次大赛添彩。

启动仪式结束后,襄阳市诗词学会、宜城市诗词学会会员们先后参观了曾洲村、襄阳港小河港区、宋玉墓园、汉江雅口航运枢纽等地,就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宋玉墓园开发保护、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采风调研,现场了解宋玉文化,感受宜城新变化,激发创作灵感。

走进曾洲村,整齐的房屋,干净的巷道,绿树环绕,乡风文明,展现了一幅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大家忍不住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下乡村美景。襄阳港小河港区是襄阳市第一座现代化综合码头,是襄阳市的"出海口",设计年通过能力1510万吨;汉江雅口航运枢纽是一个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旅游、灌溉等水资源综合开发功能的项目。两个工程项目让大家大开眼界,连连称赞叫好。宋玉墓园位于宜城市鄢城办事处腊树村四组,近几年,宜城市借助宋玉故里的人文优势,深度挖掘宋玉故事,重新修葺宋玉墓园,增添了宜城的文化底蕴。走进园内,浓郁的宋玉楚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大家纷纷被宋玉故事所吸引,表示今天不虚此行,为今后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此次诗词大赛由襄阳市诗词学会、宜城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征稿时间截止为2022年9月20日。大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3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各2000元;优秀奖30名,奖金各200元。获奖者将获得"宋玉杯"诗词大赛获奖证书,获奖作品及其他优秀作品将在《襄水曲》及相关媒体上刊登并编辑成册。

文字编辑:闻俊  谢丛阳

新媒体编辑:赵冰倩

责任编辑:肖邡硕

审核:李锋  冯波

相关阅读